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

2013_01_26_Pentax X-5 超廣角機簡短使用心得和作品分享




 
本來沒有特別想寫這台相機的開箱文,但用了兩星期後感覺還不錯,所以還是來段簡單的介紹,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這台價格不高(我買時大約230加元)的超廣角DC。

首先要說得是幹我這一行拍照片時最容易遇到兩大麻煩,1.拍得不夠遠(尤其是有命案時警察大範圍封路)或2.不夠廣(拍團體大頭照時放不下全部人)。

這幾年用Sony NEX-5kit鏡基本上後者問題不大,但拍不遠。想拍遠又要用DSLR換鏡頭,年紀大了實在有點懶又嫌重,因此開始思考買台打得遠的輕便工作機,一番選擇後決定買這台CP值不錯,外形騙人的相機。



 
為何說外形騙人呢?因為這台和P家自己的K-5實在非常像,連X都故意設計的和K看起來差不多,擺明就是要讓人誤解啊,拿在手上就一付老子很專業的樣子 XD。不過買來是工作用的,外形對我來說不是重點(騙人)。

既然是工作機當然是以實用性為主,X-5首先的第一項特點是26倍光學變焦」。




 

 
26倍在市面上的長砲機已經不是啥了不起的東西,打更遠得相機多得是,觀音牌(C家)還搞出個認真變態的50倍。不過說真話26倍在正常情況下已經很夠用,畢竟我不會打超遠去偷窺有沒有裸女(真的嗎??)。

先做個實驗吧,拍攝目標是上面這張照片中紅圈內的某物,看不清楚是啥。(p.s.這是某命案現場~~


 
拉近後就看得出是個貌似工地流動廁所之類的東東,上面的文字一目了然。


上圖還是某命案現場,紅圈是死者陳屍和警方調查處,肉眼是啥也看不見的。


26倍拉近後就看到了,車上的文字也很清楚。

但是從以上的照片可以清楚發現,X-5拍大部分遠距離物體都不成問題,但拉到最遠後畫質不佳,所幸正常情況下要打這麼遠的機會並不多。


 
拍攝月球,ISO 1600已經有頗強的雜訊。不過這是在完全手持下拉到約20倍,防震表現還不錯。




所以我個人買X-5這台相機,長砲是其次,22.3mm的超廣角才是王道。

首先來談談廣角吧。在現在的數位相機中35mm最為普遍,視角範圍是前方63度。28mm可歸為廣角,視角範圍是前方75度。到了24mm已經可被稱為超廣角,視角範圍是前方84度。而這台Pentax X-5則到了22.3mm,視角範圍是前方88度,可以說是相當誇張。

現在市面上除了這台,其他到22.3mm的消費機並不多,我只找到SamsungWB100HaierDC-T10,但是只有X-5有電子取景器(就是小觀景窗),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的。

以下來讓各位感受何謂超廣角的威力。



 
在列治文某商場有賓士汽車展,我選在某車的面前約一步距離,同樣位置分別用X-5和手機拍攝。


先拍下自己的位置證實我是距離約一步。
 

上圖用手機拍攝,最廣只能到這樣,連一個車頭都無法完整拍攝。



X-5拍出來的,整部車拍得進畫面不說,上下左右都綽綽有餘,拍攝車展超廣角就對了。

 
接下來我們嘗試自拍(感謝「朋友」的友情支援 XD)。X-5有個嚴重缺點,就是後方LCD螢幕無法180度翻轉,按理說對自拍極端不利,但在超廣角下一切都不是問題。

 
 

上圖是手機拍攝,這樣的角度和畫面幅度是手機自拍照中最普遍的,拍到自己的臉問題不大,多塞一兩個人就要有點技巧。




 
X-5拍出來的,基本上整個半身和大部分後面的背景都進去了,只要不是離譜到把鏡頭對著天花板或地板拍,不然多來幾個人也都拍得進去。


接下來是一些應用:


 
拍攝記者會,可以盡可能的把人多和複雜的主題完整拍攝。


 
拍攝舞台:主表演者和背景伴奏者可以輕鬆的包容在一個畫面內。


 
拍攝深邃的主題:靠近相機的景色可以盡量收納,令遠處的3D透視感更為強烈。


 
拍攝風景:可以收納的景色更多,如果拍攝山水應該可以有不錯的表現。


 
拍攝飯局:我站起來舉手拍攝,可以拍下大部分的參與者。




X-5另外ㄧ個還蠻有趣的功能是1CM微距拍攝,也可以獲得一些有趣的成品。
 



這是哪來的外星生物??

 
原來是一隻生猛蟹。話說這老兄幾乎完全貼著玻璃,我也是貼著玻璃拍,就有了這張蠻有趣的微拍作品。



鋼鐵人的頭。這是一個手提電話的耳機插孔裝飾,大小和我姆指差不多,但1CM近拍下感覺和真的頭盔差不多,流水的感覺也還可以。(話說如果東尼在鋼鐵人2輸給鞭狂,大概就會變成這個樣子吧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
之前拍過的蛇年紀念幣。

總結:

Pentax X-522.3mm的超廣角威力十足,26倍變焦可以接受。內建的SR x 電子雙重防手震的效果頗佳,略晃下還是可以拍到清楚的照片,加上一些不錯的濾鏡(此相機的濾鏡效果都是拍攝後在相機內修圖),可以增加照片的創意。

X-5的CMOS只有1/2.3,畫質上不要有太大期望,燈光不足處表現更差,也別提拍散景美照,但這是對已經用慣DSLR的人而言有些不足,如果是用於工作或是一般攝影用戶,X-5其實相當不錯,我個人不會特別勸敗,但如果有人問起,我會將他納入可以考慮的相機之一。

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